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大衛皇朝(一)耶和華記念(二)

大時代中的小人物──盡性立命

            面對大時代,我們大部份人都只是小人物一個。是否我們人人都像哈拿禱告、懷孕生撒母耳一樣扭轉乾坤。撒母耳記作者以史家的眼光,給整件事賦予意義,把哈拿的禱告鑲進以色列史,鑲進上帝的作為裡,使我們看見上帝的主權,上帝如何掌管理歷史。但我們不該忘記,上帝本意並不要以色列立王(見撒母耳記下文),這中間似乎給我們看見上帝心意的扭轉。怎麼扭轉的呢?當然,以色列人的心意是其一,撒母耳本人也是個轉介點,再往前推就是哈拿的禱告。我們或許會問,若沒有哈拿的禱告,就沒有撒母耳的出現,更沒有後來膏抹掃羅,立大衛的事。上帝早知道以色列人會求祂立王嗎?祂早知道哈拿會禱告嗎?早預備賜一子予她嗎?早知道撒母耳將於以色列史中所扮演的角色嗎?早知道事情必如此發展嗎?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這是上帝之主權和全能之一面。但上帝的主權就必廢掉人的自主性嗎?

 

有一位神學家特別說到人神之間一種「我─你」(不是「我─祂」)的關係。這中間揭露一種人與神之間的往來關係。說往來,必須兩者都是主體,都有知情意(當然上帝在人的知情意和人間的時空中與人往來,但祂是否受知情意所限則另當別論)。這樣說來,上帝預不預知並不預先決定人能按自己的需要和情意來回應上帝,來向祂禱告,像哈拿一樣。我們甚至可以進一步說,因為哈拿的禱告,上帝決定(定意)了祂原先未必會決定的事。這即是說哈拿的心意進到上帝裡頭。上帝本可以這樣決定,或那樣決定;但因著哈拿的禱告,事就照著她的祈求成了。哈拿因此就有份於塑造歷史,塑造上帝未來的工作。但哈拿之子未來如何尚未有定著,上帝未來的工作如亦未有定著。當然後來歷史的處境中,以色列人要求上帝給他們像外邦人一樣立王,哈拿之子撒母耳走進了這個歷史的舞台。(按撒母耳記作者的意思,他早在母親哈拿把他獻給上帝的時候已經走進了上帝工作的中心。)從小時候的經歷,到後來之舉足輕重,我們看見撒母耳的盡性立命;這是後話。

 

            話說回頭,哈拿的禱告只是哈拿的禱告,一個盡性傾心的禱告,是上帝回應的禱告。她不知道以色列史的走向,不知道將來撒母耳的一生。她只是禱告把他奉獻給上帝;是我們人人都可以作的禱告,盡心盡性,而上帝就來回應。我們的回應或許與上帝在歷史中的作為亦未可知;同時,即或沒有明顯和上帝在歷史中的作為有關,其中呈現的上帝與我們之間的往來情意就是其意義了;況且上帝即與歷史(時間)中的我們來往交遇,其作為自然就是在歷史中的了,分別只在於關係上的意義,或歷史歷程上的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