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大衛皇朝(一)耶和華記念(一)

耶和華記念():一切都可能

文:黃厚基

商朝滅亡以後,周武王建立西周,時為公元前約一千一百多年前。約在同樣年代,在以色列史中也潛伏著一個大時代的大轉變──這便是舊約撒母耳記作者所欲揭示的。且看他把上帝的心意如何顯在大衛皇朝的主題帶出。

 

哈拿的等候:撒母耳

撒母耳記一開頭,說的是一個小故事。故事裡頭交織著幾個人物,一是暮年的以利,二是哈拿;在以利之下有他兩個兒子,在哈拿的背後則要引出整個皇朝的關鍵人物──撒母耳。赫赫大衛皇朝的開始,但卻以小故事開始。故事裡說到哈拿因為自己無子而心裡愁苦,在殿裡敬拜上帝,默默禱告,向上帝傾心吐意。

 

撒母耳記寫的是皇朝的歷史,但卻不是以描寫顯赫的家世開始,而是把焦點放在一個無子的婦人身上。在舊約,婦女不能生育是差恥的事。哈拿正是因為如此而覺得不能抬頭。按人看來,哈拿是不可能生孩子的了,是沒有出路的了,似乎耶和華的祝福也不在她身上。

 

以色列的等候:新秩序的來臨

其實,那時候的以色列也是一樣的沒有盼望,對內而言,代表耶和華同在的聖殿裡,老祭司以利年老昏沉,他的兩個兒子又輕忽祭司的職份,以至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撒下三1);對外則有非利士人的侵掠,甚至代表耶和華同在的約櫃也被擄了(撒下四)

 

整個以色列都在等候耶和華神再來拯救他們,就像古時耶和華聽了以色列人在埃及的呼求而差遣摩西,像祂在以色列被欺凌的時候興起士師一樣,並沒有改變。然而,我們知道撒母耳記要交待的不止像耶和華以往拯救以色列民再一次拯救他們,而是一個新秩序的建立。這新秩序將取代舊的。

 

哈拿─以色列的縮影

以色列的等候都縮影在哈拿的等候上了。哈拿的故事,是等候的故事──象徵著以色列人的等候,等候大衛王的出現。如果上帝能叫哈拿的子宮展開,以色列的生命和前程也必然可以展開,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整個小人物和大時代的的未來都在這等候中聚焦了。在等候中,哈拿在神面前禱告,敬拜上帝,求告上帝,並且「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撒上一11)這一許願沒想到便和整個以色列國的命運結合了。我們能不能說上帝一早設計了哈拿不懷孕的局以至她必有如此禱告,以至後來有撒母耳的出現,進而產生了大衛的膏立呢?(舊約律法規定猶太人,若向耶和華許願便必須還願;參:民三十2;申二十三21-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