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大衛皇朝(一)耶和華記念(四)

上帝在人的「命」裡頭工作

人不能脫離這樣的「命」,但上帝也是在這些命裡頭工作的,而且上帝記念這裡頭人的心意,而若人的心意與上帝的心意有所結合,上帝便能參與其中把這心意完成。人並沒有完全的自由,而是由一個又一個的心意塑造而成的。

 

而上面我們說到上帝顧念那老婆婆的心意,因此也影響了她兒子的生命。老婆婆的心意強而持久,幾十年來不斷在上帝面禱告求祂記念這事,上帝的回應也強。這不是說她那兒子便因此沒有個人的自由了,只是在看他的生命時,上帝也時顧念他母親的心意。我們可以說他母親的心意覆蓋他一生。這心意是好的,是上帝記念的,以至在她兒子身上不斷有上帝的約束和保守。我們身上若常具有上帝因記念其他人的心願而施於我們身上的保守和恩典,那是何等的福氣。

 

我們再從另一方面來看,那位作兒子的真的沒有自由嗎?按照以上所言似乎是的,但事實上每一個人都可以自由的回應上帝,上文說老婆婆的心意是出於愛心和信心的,上帝不會隨便徹消。在此情況下,人可以在這心意上更上一層樓,便這心意更圓融,更踏實,以至能具體化成為人生的作為,與神同工同行。以我叔叔為例,這心意背後當然包括他對母親的心意的體認,也看見上帝的回應和心意,然後自己願意與上帝也建立這種約的關係,還這個願。不還願可以嗎?也可以,他可以按自己的意思選擇自己的生活,但卻要上帝肯放下和不忘記念祂之前與祖母所立的約。這不像上帝!聖經說,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主。

 

耶和華記念─一切都可能

我們再說,身上有別人好的心意當然是有福的,但若一出生就帶著咒詛呢?就像上一代的罪在家庭裡所帶來的咒詛又如何呢?如前所說,人的命便困在這些帶著罪的苦毒的關係網裡。人能有自由意志突破這樣的命嗎?當然可以,身上若不預先帶有長輩留下的恩福,自己向上帝呼求、和祂立約,上帝一樣記念。哈拿的故事告訴我們的是一個「耶和華記念」的故事──耶和華若記念,一切的更新都有可能。

 

問題思考:

一、你生命是否有所等候呢?

二、你的「命」是甚麼?你讓上帝在其中工作而帶出改變嗎?

三、怎樣才是一個盡性立命的生命呢?

三、你的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