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馬可福音一章廿一至四五節

中式心境查經法
馬可福音二章一至十一節
文:黃厚基
©2005.3.5

在這之前,耶穌曾經在迦百農的會堂裡教導人,滿有權柄,並且趕走了污鬼。之後還治好了西門岳母的病。這一趟再回來,眾人聞風而來。這一次的聚集,讓我們認識了幾方面的人:一、癱子;二、四個把癱子抬來的人;三、經學家;四、耶穌。

一、癱子:這癱子是誰?沒名沒姓。但我們可以知道他行動不便,而且癱瘓的原因可能與犯罪有關。
在我們四周圍也有許多行動不便的人。今天,肉體上行動不便的情況比以前少了,心靈上癱瘓而「行動不便」者多了。癱瘓的人不能自己就醫,心靈癱瘓者也沒有心靈的動力去尋求幫助。
這癱子癱了多久不清楚,但肯定是需要人的幫助,所有那四位無名氏出現來幫助他。
常常有需要幫助者,不論是罪的捆綁、沉溺性問題、心理問題等,最困難踏出的一步就是承認自己有問題,而且需要別人的幫助。
罪常常是許多問題的癥結點,能解決罪的問題,其他的就可以迎刃而解。

二、四個人:我不知道那四個抬著他去找耶穌的人,是用甚麼話來鼓勵(勉強)他肯去找耶穌,或者是強逼那癱子去。相信是出於關懷和憐憫,他們付了代價、承擔一些麻煩,把癱子抬到耶穌那裡,還要拆去房頂從上面縋下。耶穌稱讚他們的信心。信心帶出行動,承擔不便,花上代價,背著麻煩。沒有甚麼大異象或先知的講論,就只是簡簡單單地把人帶到耶穌面前,相信耶穌能醫治他。

三、耶穌:這段經文中的主動者是那四個人,耶穌是回應者。耶穌看見那四個人的信心(當然他也看見那癱瘓者),對比於耶穌在自己家鄉的遭遇,聖經說他也詫異他們不信的心,以至他不能在那裡多行些甚麼神蹟。似乎人心有沒有空間給主,也影響他行不行事。此處的四個人顯然打動了耶穌的心,因著他們信心的行動,耶穌便宣告赦免癱子的罪。

另外,耶穌在回應經學家的時候,又不同於他對四個人的回應,因為他知道他們心中的議論。耶穌怎麼知道的呢?這裡可能反映他的神性,也可以說一位心靈清澈有智慧者,也能察顏觀色間便能知人。

四、經學家(和法利賽人):這些人在人真正需要得幫助時,不但沒有出手幫助,還冷眼旁觀,心不由衷。至人的罪赦了,癱瘓的問題好了,也不替人高興,反而把點放在研究這一些作為合不合傳統,有沒有違反教義,是否是異端。

沒有留言: